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培训 > 学员感悟 > 内容

杨善洲告诉我们好干部的标准是“为民、务实、清廉”

发布时间: 2014-08-01    作者:山芽    来源:|0    浏览次数: 0
分享

 什么是好干部,好干部的标准是什么,我们怎样才能做一名好干部,杨善洲同志用自己的一生,给了我们一个响亮的回答。这个回答,正是中央提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为民、务实、清廉”的再一次生动演绎。

  清廉是干部的基石,是公正无私的基础。杨善洲同志来自贫寒,当了干部以后却能不忘贫寒,保持清廉。他“为官”多年,却坚守着心中的那个公正无私的标准,没有给家里盖上一间像样的房子,没有为家人安置工作,不给自己家人办理“农转非”本本,这种坚守,甚至到了让我们不能理解的地步。但正是这种不理解,才最终决定了我们与杨善洲同志之间的差距,才是我们要发觉、弥补的差距。连组织上给予的正常政策照顾也被他婉言拒绝了。他总说“过日子,吃处有个锅,睡处有个窝就行”,这种对生活、人生深刻的认识和把握,将千言万语说不出来的道理,一句话给概括出来。具有了这种品格的人,才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成熟、最稳定的人。作为一名干部,除了对清廉的认识和把握之外,还要对人生和价值有深刻的认识和把握。“没有茶水没有糖”,老百姓都常说“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短。”没有清廉做坚实的后盾,怎么才能坚持公正无私?

  务实是执政的基石,是开展工作的基础。我们要怎么开展工作?清廉,只要当好一名干部的最根本的基础,是人人都应该具有的品格。但并不是说,只要有了清廉,我们就是好干部,这远远不够,我们还必须得会干事,干好事。在具体工作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得有思路,得有办法。杨善洲同志那句“燕子外迁,天旱地干。”体现出来的是问计于民,向人民学习;杨善洲同志重视实验田,是问政为科技,依靠科技想办法;杨善洲同志一直坚持这种务实精神,在有害植物“飞机草”面前,更是躬身亲行,不断探索,仔细观察,善于总结归纳,最终得出了“飞机草”在高于50公分的树苗面前无能为力,找到了新办法,解决了新问题。

  为民是干部的目的,是干部的应有情怀。作为一名干部,无论我们有着怎么的出身,都必须要有为民的情怀,都要怀有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时刻提醒自己,一名干部,一名好干部,真正的目的是什么。杨善洲同志说:“救济粮再难也得吃,老百姓的饭碗比我们的面子重要。”把人民的温饱、人民的所需放在了个人面子之上。他那句当着众多百姓大声喊到:“这次是老天救了我们,今后我们要不靠天,不靠地,自己当龙王。”直接把自己等同于人民群众,融入了人民,融入了群众。这才是干部了解人民所想、所需、所思、所盼的最直接的途径,这才是好干部应该和必须具有的为民情怀,才是对民怀有深厚感情的最真切的体现。

  杨善洲同志上街捡果核时说“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走在大街上谁知道你是谁。”更应该成为今天干部的座右铭,他在职时为国家建设了一个滇西粮仓,退休后去大亮山种树,去世时留给国家一座绿色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