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善洲林场 > 内容

善洲林场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0
分享

DSC_0236.jpg

善洲林场原名大亮山林场,位于云南省施甸县姚关镇酒房乡旧城乡交界处,距县城44公里。1988年,杨善洲从保山地委书记岗位退下来后,主动放弃到省城安度晚年的优越条件,义无反顾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创办大亮山林场。 

2009年4月,杨善洲将面积5.6万亩活立木价值超过3亿元的大亮山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给国家。为更好地弘扬杨善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缅怀杨善洲的感人事迹,2010年11月9日,施甸县将大亮山林场更名为“善洲林场”,并举行大亮山林场更名暨杨善洲纪念碑、塑像奠基仪式。

2011年3月7日,胡锦涛同志做出重要批示:“杨善洲同志是党员干部的学习楷模,是离退休老同志的优秀代表。他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他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感人至深。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向他学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实践党的宗旨,努力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同日,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广泛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中组发〔2011〕9号)。2011年4月13日,习近平同志在学习杨善洲精神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座谈会上要求:“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就要像杨善洲同志那样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党忠于人民。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就要像杨善洲同志那样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始终做到克己奉公、清正廉洁。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就要像杨善洲同志那样以正确的事业观干事,始终尽心尽力做好工作。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就要像杨善洲同志那样以正确的群众观做人,始终保持公仆本色。”

善洲林场下辖4个护林哨所,1个水果基地,1个望台。林场面积5.6万亩,为国家级生态公益林,主要植物有华山松、栎类、桤木、木荷、大树杜鹃、木莲、西南桦、核桃、云南樱花、杨梅、五角枫、香樟、鸡嗉子、滇润楠、南烛、桫椤、铁线蕨、贯众、 肾蕨、虎头兰、春兰、等,主要野生动物有麂子、野猪、刺猬、穿山甲、白鹇等。林场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7%,成为姚关、酒房、旧城等周边地区重要的水源地。

目前,善洲林场除了有已经成型的林场第一代场部(油毛毡房)、善洲墓园、善洲小道、陈列室等旅游景点外,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尚待开发。有美丽的华山松林海及漏斗状岩溶地貌、秧草塘水库、白石头水库、大麻场湿地、余家原始森林、望台、大树杜鹃、云南樱花、红花木莲、桫椤,还有茶园及烤青茶制作工艺、体验式造林、体验式抚育间伐、体验式护林防火巡查、木炭窑烧工艺等。

随着杨善洲精神的传播,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将成为当代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党性党风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课堂,陶冶情操、锤炼意志、传播文明、弘扬正气的重要阵地,同时将成为保山红色旅游的助推器,并将开创云南红色教育基地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