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培训 > 学员感悟 > 内容

善洲学院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 2015-03-04    作者:歹永聪    来源:|0    浏览次数: 0
分享

近日,欣闻杨善洲干部学院在保山市施甸县善洲林场挂牌成立,鄙人发自内心感到非常欣慰,这对于我们省培养教育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具有特别重大的现实意义,善洲学院将可以大有可为。

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这个重要指示,与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一脉相承,互相贯通、有机统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边疆民族地区的高度重视和对全省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为我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和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对加快推进云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0月16日,中共云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提出要自觉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按照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要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工作,推动全省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如是说:“我一定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尽职尽责、说到做到,为全省各级干部树立标杆、当好榜样。希望同志们支持我、帮助我,对我进行严格监督。”这是省委书记李纪恒的庄严承诺,充分体现了李纪恒同志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的政治品格,把“个人干净”作为重要的为官底线,把“敢于担当”作为必须遵循的从政准则。

11月28日,李纪恒来到省委党校,与中青年干部座谈,以“忠诚·干净·担当,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好干部”为交流的主题。李纪恒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融入党性修养全过程,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李纪恒希望大家:做一名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做一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为实现富民强滇、全面小康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纪恒要求大家,要做到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腿“三严管”, 把好欲望关、交友关、兴趣关“三道关”,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三笔账”,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三个圈”,要把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狠抓下去;要正确对待权力和金钱,不花“脏钱”,不收赃物;要严格约束自己、管住自己,不该去的地方绝对不能去。他说,清廉,是对组织的忠诚,是对自己的保护,是对家人的馈赠。

  日前,云南日报也专门开辟“忠诚 干净 担当·领导干部如是谈”专栏,通过对各州市、厅局以及县区“一把手”的深入采访,真实呈现各级领导干部对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重要指示精神的心得体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且行之有效的举措,将有力推动我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扎实地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

正值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扎实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之际,杨善洲干部学院挂牌成立了。这对于进一步继承、弘扬和实践杨善洲精神,培养善洲式的党员领导干部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教育意义十分巨大,这是推进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规范化建设重要的里程碑。

鄙人十分支持赞同建立善洲干部学院。杨善洲同志做出了令世人震撼和感动的事业,震撼就在于他20多年植树造林绿化了大小凉山,感动就在于他居然把价值几个亿的林场无偿交给了国家和群众。他60年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一辈子把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前面,一辈子淡泊名利和地位,一辈子公而忘私,廉洁奉公,他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楷模。

善洲学院教学的显著特色就是突出实践锻炼,在紧邻善洲林场的保山市姚关镇雷打树村和隆阳区板桥北汉庄建立了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教学点,推出了“老书记的一天”教学实践课。这样在林场现身说法,视觉冲击力很强大,增强了感性认识,教学效果可想而知。

多少党员领导干部,在杨善洲面前都应当低下头来,祛除浮躁,静下心来,扪心自问,问一问自己: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是否受到了污染?理想信念是否有所动摇?政治品质是否存在问题?

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像杨善洲一样,心怀敬畏之心,谦卑之心,感恩之心,自省之心,平常之心,才能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才能坚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才能坚持“敢于担当”的从政准则。

党员领导干部就应当像杨善洲一样,心怀敬畏之心。敬畏党和人民的期望和托付,敬畏党纪国法和手中权利。为官做人,不能天不怕、地不怕、老子天下第一,不能狂妄自大、肆无忌惮,不能自以为是、满不在乎,不能无法无天、为所欲为,而应该害怕、畏惧、屈服于真理、法律、组织、人民,千万不能去冒犯和违背。要像杨善洲一样,永远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权利。

党员领导干部就应当像杨善洲一样,心怀谦卑之心。时刻谦虚谨慎,时刻戒骄戒躁,虚怀若谷,甘当小学生,善于向群众学习,向典型学习,向生活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书本学习,向领导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学而不厌,千万不能骄傲自满,自视清高。要像杨善洲一样,谦下诚实,朴实无华,平易近人。

党员领导干部就应当像杨善洲一样,心怀感恩之心。感恩党的培养和教育,感恩人民给予的权利和奉禄,感恩社会的良好秩序和发展环境。以感恩之心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不能忘恩负义,不能知恩不报。杨善洲常对家人说这样一句话:“不懂得感恩的人,就不配做人。”要像杨善洲一样一辈子感恩党和人民,感恩相亲们和大山的养育。

党员领导干部就应当像杨善洲一样,心怀自省之心。时刻反省检查自身的错误缺点和不足,时刻反省检查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做所为与党和人民的期望要求是否存在差距,时刻警醒自己以杨善洲等先进典型为镜,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见到典型而无动于衷。要像杨善洲一样,一辈子不忘共产党员的精神追求,常常自省思想上和行动上是否符合共产党员的要求。

党员领导干部就应当像杨善洲一样,心怀平常之心。以平常人的平常心看待自己,以平常人的平常心思考处理问题,自己首先是一名普通的社会公民,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自己手中的饭碗和权利是人民给的,不是天生就有的,自己也不是什么神仙圣贤,而是一个平凡人,千万不能膨胀,不能焦躁急躁浮躁。要像杨善洲那样正确对待名利,即便是几个亿的林场,也能这样平静无偿地交给国家和群众,养成一颗平和的心态。

那些在群众面前耀武扬威,趾高气昂,甚至目空一切,不可一世的官员;那些自作聪明,欺压百姓,甚至贪污腐化,违法乱纪的官员啊,在杨善洲面前,应该羞愧至极,悔恨至极,自惭至极。

善洲学院在我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扎实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时刻应势而生,将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