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事迹 > 善洲故事 > 内容

“滇西粮仓”总艺师

发布时间: 2015-09-11    作者:    来源:|0    浏览次数: 0
分享

杨善洲1966年至1986年担任地委主要领导20年间,对保山的粮食生产特别重视,他曾多次在干部会上讲:“我们是党的干部,如果老百姓饿肚子,我们就失职了。”1966年起,他带动推广了“三尺两面沟,两季夺丰收”的山地种植技术。保山地区的玉米、小麦增产了2倍。粉碎“四人帮”后,为了抓好粮食生产和推广机械化耕作,保山地委作出了坡改梯、改条田、改籼稻为粳稻、种绿肥红萍改良土壤、推行条播条栽等重要决定,推动了农业的发展。1978年粮食产量就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有位昆明农校毕业的高级农技师叫毕景亮,在板桥当技术员。每当杨善洲到外地看到良种时,都要带回来给他们试验。杨善洲时常利用周末、节假日到板桥样板点查看、询问,还亲自和技术员一起插秧。大年三十晚上也是和技术员一起度过的。1978年“京国92”水稻试验成功,1978年至1981年,保山的水稻单产在全省一直排在第一。1980年引起了国家农业部的重视,全国农业工作会在保山召开。从此,保山地区获得了“滇西粮仓”的美誉。很多人都说滇西粮仓是我们的草鞋书记草帽书记杨善洲带着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