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事迹 > 善洲故事 > 内容

大街上捡果核

发布时间: 2015-09-11    作者:    来源:|0    浏览次数: 0
分享

林场大面积造林,苗木很紧缺,再加之林场职工增加、各项支出增大,仅靠上级支持的资金根本不够,为了得到林场急需的果树苗,他真是想尽了一切办法!

多年来,他往返保山城、施甸县城和姚关街时,就在大街上捡果核,桃核、杏核、李核……不论何时何地,只要发现果核他就弯下腰捡起来,装进塑料袋里,带回大亮山培育果苗。他说:“捡果核不出本,省一分是一分。”

一次在万兴街上, 杨善洲只顾埋着头捡果核,不小心撞到了一个小伙子的自行车,小伙子大发雷霆,用手指着他破口大骂。旁边有人赶紧过来把小伙子拉到一边,告诉他那位老人就是原来的地委书记。小伙子顿时怔住了,他怎么都不会想到这个毫不起眼的甚至有些卑微的老人会当过那么大的官。杨善洲却丝毫不理会旁边发生的一切,依然低着头只顾捡他的果核。

原地委书记到大街上捡别人扔掉的果核,这在当时成为轰动保山地区的新闻。可是杨善洲不在乎,林场资金紧,能省多少省多少。“可您曾经是地委书记啊,在大街上捡别人扔到地下的果核,大家会怎么想?”女儿极力劝导他。可杨善洲却不以为然,“那是他们的事,不花钱就能弄到种子,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好。”后来,他的女儿们也受到他的感染,主动帮着他收集果核。现在那一个个小小的果核已在岁月的轮回中长成一棵棵枝繁叶茂的果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