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培训 > 学员感悟 > 内容

弘扬杨善洲精神 增强“五种能力”

发布时间: 2014-06-09    作者: 冉向阳    来源:文山日报|0    浏览次数: 0
分享

    弘扬杨善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鉴别能力。杨善洲同志从一个石匠,成长为一位党的地委书记,几十年如一日,无论形势和职务变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始终视群众如亲人。他的言与行充分证明,自己是一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中国共产党人优秀而杰出的代表。他坚定的政治理想信念值得我们永远学习,这也是地方志工作者必须具备的政治素质和品德。如果不讲政治,就有可能造成工作的被动,甚至会带来严重的不良社会影响。修志工作者弘扬杨善洲精神,就应该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永远讲政治,具有政治鉴别能力,明辨是非,编修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检验的志鉴文化精品。

    弘扬杨善洲精神,自觉淡泊名利,增强艰苦创业能力。杨善洲同志从领导岗位退休后,按照规定,他可以到昆明定居安享退休生活,度过幸福的晚年。然而,他却选择上山垦荒造林,并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息。正如他所说:“我上山种树,为的不是钱,是尽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图的是家乡变绿、百姓得利、国家受益,个人再苦再累也心甘”;他自愿把22年的心血、价值3亿元人民币的林场无偿移交给当地县政府。充分展示出一位党员领导干部的崇高情怀和无私境界。杨善洲同志大公无私、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值得党员干部永远学习。我们学习杨善洲同志,就应该正确认识自己所从事的地方志工作,自觉消除“自卑无位”的思想认识。修志工作者弘扬杨善洲精神,就应该自觉淡泊名利,认识到编修地方志同样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需要,同样是在为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作贡献。像杨善洲同志那样,具有宽广的胸怀和上善若水的品德,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把地方志工作做实做好,编修出更多服务于地方建设与发展的优秀文化成果。

    弘扬杨善洲精神,努力钻研业务,增强实际工作能力。杨善洲同志出生在旧社会,没有多少文化,可他却始终坚持向身边的同志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并养成记工作笔记的良好习惯,使自己成为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地方志工作者向杨善洲同志学习,就应该努力钻研业务,增强实际工作能力,这也是必须具备的基本功。一是文字写作能力。修方志、编年鉴,都是与文字打交道,可以说修志工作者又是文化工作者。从事文化工作,就必须具有较强的文字写作能力。二是语言表达能力。这是地方志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工作能力。发展进步的现实社会对志书和年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对志书、年鉴的需要,就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修志队伍,高素质的要求之一,就是方志工作者应该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善于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和工作经验,传授给参与修志的部门的兼职人员,指导好单位的修志工作;能够在业务培训会上大胆地走上讲台,向参加培训者传授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

    弘扬杨善洲精神,大胆解放思想,增强创新实践能力。杨善洲同志被群众称为“草鞋书记”,说明他经常深入农村,接触群众了解群众。他担任地委领导期间,最知道群众的疾苦。为了提高粮食作物的产量,解决群众的吃饭问题,他重视关心农业科技人才,大胆推广农科新技术,有人劝他不要冒风险,他严肃地回答“不作四平八稳的干部”。时代需要杨善洲同志这样大胆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的干部。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同时也是地方志工作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要求地方志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一方面,要不断提高理论创新实践能力。理论来源于实践而又指导实践;理论只有经过不断的实践检验,才能得到修正、完善和丰富,地方志理论也是如此,地方志学原理就是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工作创新实践能力。在地方志办公室工作,并不像一些同志认识的那样,是冷门,是不让人重视的工作。事实恰恰相反,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地方志办公室与各部门的工作联系较多,每年年鉴编撰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地方志工作者与部门联系沟通、工作了解的过程,相对其它部门而言,地方志办公室是一个综合性部门,有着了解、掌握全局和各行各业情况的优势,充分利用这种优势开展工作创新,是地方志办公室需要认真思考、探索的重要课题。工作创新重点应在拓展工作思路和空间、充分发挥地方志作用等方面下功夫。只有工作的创新实践,地方志工作才能得到又好又快的发展。

    弘扬杨善洲精神,心系贫困群众,增强服务群众能力。杨善洲同志在日记中写道:“共产党人什么困难都不怕,就怕脱离群众,失掉民心。”“在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1960年的一天,担任县委领导的杨善洲到施甸姚关尖山大队下乡。当时的大队党支部书记连忙安排食堂煮米饭、杀鸡。杨善洲知道后,说:“现在老百姓都在艰苦奋斗,你杀鸡给我吃,我怎么咽得下去?大家吃什么我就吃什么,不能搞特殊化。”他和大家蹲在一起吃着野菜,饭后还交了饭钱。这些看似很平凡的小事,却折射出杨善洲同志严格要求自己、艰苦朴素、心系贫困群众的为民情怀。今天乃至今后,值得党员干部永远学习和发扬光大。对于州地方志办公室来说,通过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进一步认识开展单位挂钩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消除思想认识上存在的“随便做一些工作就可以了”的观点,认真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真正解决与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向群众学习,学会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