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事迹 > 善洲故事 > 内容

任人唯贤不唯亲

发布时间: 2013-12-31    作者:    来源:|0    浏览次数: 0
分享

《人民日报》记者 姜 洁
 

  编者的话:杨善洲有过好几任秘书,和秘书们的私人关系也都很好,却从来没有利用职权提拔过一个,甚至有的要被调到重要部门去还被他拦下了。但另一方面他又敢于大胆提拔干部,许多与他素不相识的年轻干部都是他提拔成长起来的。任人唯贤不唯亲,是杨善洲提拔使用干部的最大特点。

  在采访杨善洲的秘书苏加祥时,许多人惊异于他的身份:这位曾给杨善洲做了好几年秘书的中年人,至今只是保山日报社的一名普通记者,啥官衔都没有!苏加祥说:“这没有什么奇怪的。杨善洲所有的秘书,级别最高的也就是个副县级,而且全凭自己的本事。”

  曾给杨善洲当过秘书的段兴华告诉记者,杨善洲对秘书的要求十分严格,按照规定每隔2至3年更换一次秘书。在他之前给杨善洲当秘书的徐德武离开秘书岗位后,当时保山地委组织部提出,要把他调到地委组织部任干部科科长,但杨善洲却不同意,徐德武最后被调到了地委宣传部的宣传科。他的另外一位秘书祝正光,给杨善洲当秘书期间任保山地委秘书科副科长,组织部门多次要求提拔他为组织科科长,都被杨善洲挡住了:“他在我身边工作,别人都看着呢,必须严格要求,还是从基层干起。”

  然而,对于在基层扎实肯干的干部,杨善洲却不拘一格地提拔。1977年,杨善洲下乡调研工作,听到群众反映,施甸县委派到保场公社的工作组组长杨习超能吃苦、懂科技、有办法,是个好干部。从那时起,杨善洲就注意了这个年轻人。经过三年考察,1980年,杨善洲提出建议提拔任用杨习超。当时,一些同志有顾虑,杨善洲说服大家:“党的事业需要我们大力培养和使用年轻干部。群众的评价和肯定,就是我们使用干部的基本依据。”就这样,才刚刚23岁的杨习超成了当时全省最年轻的公社党委书记。

  已经从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岗位上退休的黄炳生至今对1983年7月的一天记忆犹新。时任龙陵县委常委、副县长的他突然接到了上级的通知:提任保山地委副书记。到了地委,地委书记杨善洲找他谈话:“中央要求提拔使用有文化的年轻干部,组织上认为你基层经验丰富,能力较强,可以担任保山地委副书记。”1986年3月,离退休还有1年的时间,杨善洲主动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41岁的黄炳生成为当时全省最年轻的地委书记。

  杨善洲去世后,他的家人从他的工作笔记里找到了一封落款为腾冲制药厂厂长李苑华的信件,日期是1983年12月10日。来信说:“杨书记:我得知地委要提拔我担任副县长,感到压力很大。我是搞技术的,能力有限,恐怕不能承担县领导的重任。”从信的内容可以看出,杨善洲和这位厂长并不熟悉,但他主动向组织上推荐了李苑华。后来,1984年4月到1992年8月,李苑华任第九至十一届腾冲县副县长。

  “杨善洲提拔的年轻干部,不少都是他下乡调研中发现并最终重用的。他下乡只有秘书、驾驶员陪同,也不提前通知当地干部,常常是他已经到田地上查看过了,深入群众中访问过了,才到县里、区里。所以,群众对哪个干部满意不满意他一清二楚。”现任保山市人大副主任的杨习超说。

  “选好用好干部,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长远利益的大问题。选用干部,关键在于善于识别干部,全面坚持党的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担任地委书记期间,杨善洲不止一次在全区组织工作会议上这样说。正是杨善洲任人唯贤不唯亲,使得一大批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成为当地建设的有生力量。

  (原载《人民日报》201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