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报道 > 内容

【杨善洲在腾冲】一个关心群众、亲近百姓的领导

发布时间: 2022-01-26    作者:办公室    来源:    浏览次数: 0
分享
<svg viewbox="0 0 1 1" style="float:left;line-height:0;width:0;vertical-align:top;"></svg>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编者按: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学习杨善洲精神,就要像他那样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干事,以正确的群众观做人。要学习他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心灵深处牢牢扎根;学习他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学习他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崇高境界,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增光添彩;学习他大公无私、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清正廉洁,自觉实践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和道德追求。

隶属于云南省保山市的腾冲市,留下了许多杨善洲同志的感人故事,对发掘、研究、传承杨善洲精神,弥足珍贵。为此,腾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建了编写工作组,由腾冲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委党校、市融媒体中心等单位人员采访了杨善洲同志在腾冲期间有过工作交集的干部、群众,以实录的形式记录杨善洲同志在腾冲的点滴事迹,撰写党员干部学习教材《杨善洲在腾冲》。从即日起,将节选本书部分内容发布,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采访对象:胡应舒,傈僳族,中共党员,1948年生,云南腾冲人。转业军人,先后在腾冲、保山工作,曾担任保山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及第五、六、七、八、九届云南省政协委员,九届云南省政协常委。2011年4月退休。






一个关心群众、亲近百姓的领导

采访组:胡应舒同志,您好!您和杨善洲同志共事的时间比较长,请给我们讲讲他给您留下的印象。

胡应舒:好的,我与杨善洲书记共事四十余年,由于当时保山地委领导的工作分工,我协助善洲书记和蒋明凤同志管农业工作,当时,除了秘书和驾驶员,我算是与善洲书记相处时间最多的人。善洲书记是一个领导能力和统筹能力非常强的领导,是我的上级也是我的父辈。他对老百姓的人情味相当浓厚,特别是对老人和我们少数民族干部非常关心、非常亲近。他在工作上对我们的要求是很严格的,经常手把手的教导我们,平时生活中也非常关心我们、帮助我们。在和善洲书记共事的日子里,发生了许多感人的事,这些事在报刊、杂志等方面都有报道,是真真实实的。我给你们介绍几个发生在我身上,一辈子也忘不了的事情。




借钱给我回家办大事

胡应舒:我跟你们说一件善洲书记借给我钱的事,这个事发生在1984年,我在保山工作将近10年了。那年由于母亲病重,家里非常困难,我实在没有办法,就跟善洲书记求助。

“书记,我家里出了一件大事情了!”

“是什么大事情?”善洲书记非常关切地问到。

“家里的老母亲生重病了,让我为她老人家做一个寿木,我没有钱!”我回答到。

善洲书记直截了当地道,“你的意思给是想要借点钱?”

“是的!我就是想跟书记借点钱救急救急!”

善洲书记毫不犹豫道,“是了,等到20号左右发工资后,你来找我拿。”

发工资两天后,善洲书记就来找我,就说了两句话。

第一句话是“小胡,赶紧来拿去,老人的事情一点不能耽误!”

第二句话是“一定要按照老人的意愿把事情办好!”

瞬间,作为一个大男人的我几乎泪崩了!一个劲的点头感谢。

在那个年代,我们农村、特别是少数民族村寨,都有这样一种传统,年龄特别大的老人在世时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看到自己的寿木,这是一件大事。我带着向善洲书记借来的钱回家办了这件大事,满足了母亲的这个心愿。

两年后,我才还清了善洲书记借给我的400元。直到现在,每当回想起来我都是满满的感动和感激!




走访调研目的明确

采访组:胡主席,您跟杨善洲同志下乡走访的次数不少,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杨善洲同志走访调研的目的是什么?

胡应舒:当时保山地委领导工作分工,善洲书记管农业,保山地区辖83个乡镇,913个村,善洲书记跑遍保山的山山水水,走遍保山的村村寨寨,为我们保山地区的农业农村和边疆地区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起初我们都不知道善洲书记走访调研的目的,他也从来不跟身边的工作人员透露。直到后来,大家才清楚,善洲书记走访调研主要有三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是了解这个地方的老百姓吃什么、生活怎么样、有哪些想法;第二个目的是调查这个地方的土地气候条件如何、适宜种什么;第三个目的是考察这个地方适合发展什么、要怎样发展。

采访组:杨善洲同志到腾冲调研都去过哪些地方?做了些什么事?

胡应舒:毫不夸张地说,善洲书记走遍了腾冲的村村寨寨,主要以五合、上营(现合并芒棒镇)、界头和明光为主,其中走访最多的是五合。这期间,善洲书记主要对农业、林业、民族、稳边和华侨这些工作较为重视。善洲书记到过每个乡镇和村公所,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他最喜欢做三件事情,第一件是到了乡镇和村上,都喜欢看看院子里都种着什么,并拿出随身背包上的工具,嫁接果树。第二件是最喜欢和中年人、老人交谈了解情况。第三件是都选最艰难的道路走,都是去别人去得很少又偏僻的地方。善洲书记对于吃什么从来不讲究。他平时下乡最喜欢吃三个菜,一个是青菜加干腌菜蘸水;一个是洋丝瓜(佛手瓜)和洋芋(马铃薯);另一个是胡辣子沾盐巴。调研路途上,善洲书记还喜欢吃黄瓜、梨等小果子,偶尔在乡镇和村上吃饭时,都要求招待他的菜最多就是2个。




由衷的敬仰

采访组:胡主席,作为杨善洲同志的下属和同事,您觉得善洲同志是什么样的人?

我有幸能与善洲书记相处四十多年,我始终对善洲书记怀有无限的敬佩之心,始终怀有无限的感恩之情,始终把善洲书记作为自己的榜样。善洲书记的人品、对人民的爱和对党的忠诚确确实实是我们望尘莫及、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也是时代应该宣传的。善洲书记真正体现了基层共产党员的领导风范,我由衷的敬仰。在我的心中,善洲书记是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人,是一个一辈子建设、发展和服务大山的人,是一个用大山来奉献和展示自己为人民办事的人。


来源:腾冲先锋

编辑:王耀琴

审核:杨志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