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报道 > 内容

【杨善洲精神】音乐诗剧《青山风骨》将在京首演

发布时间: 2022-01-07    作者:办公室    来源:    浏览次数: 0
分享


杨善洲是拥有“改革先锋”称号的优秀共产党员,根据他在云南保山义务造林事迹创作的电影、电视剧广为流传。1月11日、12日,中国煤矿文工团与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音乐诗剧《青山风骨》,将在北京二七剧场的舞台上再次塑造杨善洲的形象。1月6日,《青山风骨》的主创人员介绍剧目的特色。

《青山风骨》来源于杨善洲的真实人生经历,杨善洲在退休后主动放弃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20多年,逐步建成了占地面积约5.6万亩的大亮山林场。《青山风骨》总策划、中国煤矿文工团刘中军介绍,文工团云南演出小分队曾于2020年9月在保山了解了杨善洲的事迹,随后决定运用文工团在朗诵和制作音乐诗剧方面的优势,以叙事诗的方式,将原创音乐、朗诵艺术和戏剧表演相结合,用诗化语言表现杨善洲22年造林兴林的全过程。
该剧由著名编剧冯必烈执笔,著名演员郭凯敏担任导演,并主演杨善洲的角色。作为音乐诗剧,音乐在剧中也有着重要的作用,该剧作曲由国家一级作曲、著名音乐人李杰担任。李杰是歌曲《红旗飘飘》的曲作者,也曾担任多部音乐剧和电影的音乐创作,首次创作音乐诗剧,他说创作灵感来源于郭凯敏的朗诵,“在我还没作曲的时候,我请郭老师来我工作室,他一口水没喝就开始朗诵,听着他饱含深情的声音,我的音乐创作也有了感觉。”由于李杰对云南当地音乐非常熟悉,剧中音乐也充满当地特色,体现出民族音乐的元素和交响乐的搭配。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王耀琴

审核:杨志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