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培训 > 学员感悟 > 内容

做官先做人 万事民为先

发布时间: 2015-11-11    作者:玉溪市第十四期青干班二组学习杨善洲事迹心得    来源:|0    浏览次数: 0
分享

近期,在市委党校的组织带领下,我们玉溪市青干班第十四期全体学员到杨善洲生前所在的善洲林进行了为期一个星期的学习体验。通过一个星期的学习时间、走访、实地调研,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体学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产生了广泛共鸣。杨善洲同志从保山地委书记的岗位上退下来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施甸大亮山艰苦创业,义务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建成了面积5.6万亩、完全成材后价值可达3亿元的林场,最后将林场无偿移交国家。杨善洲同志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一辈子把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前面,一辈子淡泊名利、地位,一辈子公而忘私、廉洁奉公,他的先进事迹和思想境界十分感人。杨善洲同志几十年如一日,恪守信念,清正廉洁,一心为民,忘我工作,是创先争优的突出典型,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

学习杨善洲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坚定理想和信念。理想是基石,信念是动力。理想信念问题,是党的先进性建设最根本的问题。杨善洲同志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是他满腔热情地献身于党的事业的强大动力源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杨善洲同志60年如一日,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衡量和要求自己。他曾说:“我1952年入党,其实当时自己没想到入党,觉得自己条件不够,是组织上看我表现不错,把我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随着思想觉悟的提高,越来越觉得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种正确的选择。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远大目标是使整个中华民族富裕起来,这正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入党后,我很快找到了人生方向和奋斗目标。”他还说:“我是共产党员,哪能光想着自己?把自己的家庭搞得富丽堂皇,别人却还过着艰难日子,那么,我们常说的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不是成了骗人的假话吗?无论在什么时候,何种环境中,我们都不能忘记了党的根本宗旨,都应该把坚持党的宗旨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杨善洲30岁担任县级领导,39岁担任地委副书记,50岁担任地委书记,他在地方党委部门工作的40多年间,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平民干部本色,戴草帽,穿草鞋,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为“草帽书记”、“泥腿书记”。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我们年轻干部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的改造世界观,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抓好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为广大群众做出表率。

学习杨善洲同志,就要像他那样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造福群众。杨善洲同志担任保山地委领导20多年,退休后植树造林20多年,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高于一切,殚精竭虑地为群众办事,他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最高人生追求。给杨善洲担任秘书11年的祝正光回忆说:“每次下乡,他都把锄头带在身边。”印象最深的就是杨善洲时常和农民群众一起下地干活。“那时他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基层,每天天不亮,我们就出了地委大门,天黑之后才回来。地委开会都在晚上。书记一直认为,与农民群众一起劳动是了解基层、了解农民疾苦很重要的方式,和农民在一起了解到的情况最真实。”1980年10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到保山考察,因提前抵达,地委的同志迅速到板桥公社通知他,到了公社才发现,他正在田里头和农民一起劳动。听到工作人员的喊声,他才回过神来,赶紧拔腿往回跑。胡耀邦同志听说后,感叹说像杨善洲这么朴实的地委书记还真不多见。这些朴实无华,实实在在的语言和他自身的行为,使我们看到了一个党的领导干部如何做人、当官、办事。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叫共产党人,什么叫人民公仆。而现在我们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忘记了党的宗旨,把人民给的权力作为谋私利特权,最后走向人民的反面,这些教训我们应该深刻汲取。对照杨善洲的先进事迹,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同样存在不小的差距。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不如以前,对社会上一些追求享乐、摆阔气、讲排场的不良倾向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如在办公条件用车等方面看着别的科级领导换上了新轿车,自己不免会有比较;同样都是乡科级领导干部,出席别人的高规格宴请,自己心中也不是滋味。这些思想与我党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作为党员干部自己应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与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就我们基层领导干部来说,处于国家机关最三底层,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在征地拆迁、城市管理等方面受上级的安排部署担负着实施者的角色。如何在国家法律法规、地方政策、群众合法利益方面找准结合点,既执行了上级要求,又不违法违规,还要最大限度地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这是当前摆在我们玉溪这种处于城市化进程、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各项工作面前最难的事情,需要我们以杨善洲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淡泊名利的精神来应对和把握。另外,在对待上访群众问题上,许多干部缺少换位思考,往往把上访群众当刁民,怕见上访群众,这些与杨善洲相比足于让我们汗颜,把大家当自家,心里装着群众,这才是我们基层干部的官德基础。

学习杨善洲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对党的事业满腔热情,不畏艰难,忘我工作。杨善洲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对党的事业始终满腔热忱,忘我工作,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和旺盛的工作热情。1988年4月,60岁的杨善洲同志光荣退休。时任省委书记的普朝柱代表省委找他谈话,让他搬到昆明居住,并说还可以到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一段时间,杨善洲婉言谢绝了:“我要回到家乡施甸种树,为家乡百姓造一片绿洲”。退休当天,杨善洲背起铺盖,赶到了离大亮山最近的黄泥沟。翌日,大亮山国社联营林场正式挂牌成立,大家人挑、马驮把粮食、行李搬到离公路14公里的打水杆坪子,临时搭建了一个简易棚安营扎寨。随后在杨善洲的带领下,林场成立大亮山造林指挥部,杨善洲亲自担任指挥长,就这样,杨善洲带着县里抽调的几个同志开始了艰苦创业。很多年之后,人们都还记得杨善洲初上大亮山时的情景。那时他住在用树杈搭起的窝棚里,脚上穿着草鞋,俨然是一个放牧的老人。后来,得益于省里的资金支持,林场终于盖了一排简易的油毛毡房,杨善洲和工人们在里面一住就是近10年。10年后,当他们用砖瓦平房取代油毛毡房时,破败不堪的油毛毡房已被四周的绿荫所掩盖。2009年4月,杨善洲把自己用20年时间辛苦创办的大亮山林场的经营管理权,正式无偿移交给施甸县林业局。有人算过一笔账:大亮山林场共占地7.2万亩,其中5.8万亩华山松中有3万亩已郁闭成林,按1亩地种200棵树,一棵树按最低价30元计算,大亮山林场的活立木蓄积量价值已经超过3亿元。这就是一位老地委书记帮家乡办的实事。保山市奖励他20万元奖金,他仅仅留了4万元给老伴儿养老送终,其余均捐给了学校和林场,这与我们现在许多干部工作时推诿滑头,分配奖金时斤斤计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作为一个基层干部,我们更要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自己,不争利益,以大局为重,为他人做出表率。

向杨善洲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献身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的革命精神。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满怀激情,勇担责任,恪尽职守。杨善洲同志把有限的生命融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他一生鞠躬尽瘁,至死不渝地带领群众谋发展,他的形象如苍松屹立、青山不老。作为基层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更要倍加珍惜岗位资源,倍加珍视人民赋予的权利。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杨善洲的精神世界是丰富的,他一生永葆锲而不舍的精神,活到老学到老、拼搏到老、奉献到老,把毕生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他以平凡的事迹实现了伟大的升华,树立了不朽的丰碑,同时也让我察觉到自己在人生价值追求、为民服务等方面存在的诸多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把学习活动与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以杨善洲同志为榜样,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