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文章 > 内容

一本生动的教科书

发布时间: 2014-01-07    作者:    来源:|0    浏览次数: 0
分享
云南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杨善洲同志是云岭大地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他以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崇高境界,大公无私、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为当代党员干部提供了一本生动的教科书。

  这本教科书,为我们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杨善洲在保山地、县工作的30余年里,把办公室前移到了田间地头,在访贫问苦中汇集科学决策的民意。他把实干精神落实到改进民生的具体行动中,让保山享有了“滇西粮仓”的美誉。他把爱民情怀贯穿于帮助群众钉马掌等小事中,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干群和谐的温暖。他在大亮山打工的孙子违反合同后,他不顾多少人求情,硬是督促林场处罚孙子300元违约金,让人感受到他心中的大义大爱。他退休后把家安在了荒凉的大亮山上,谱写了党员干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彩篇章。身居要职无架子,手握实权心向民。不论对上还是对下,始终以符合原则为准;不论在岗还是离职,始终以人民利益当先,在他身上体现了公仆的情怀和精神。

  这本教科书,为我们生动诠释了干事的准则。纵观杨善洲的一生,是用心做事、求真务实、淡泊名利的一生。因为用心做事,所以他在当石匠时便小有名气;因为求真务实,所以他在领导岗位上为人民群众办了数不清的实事好事;因为淡泊名利,所以他把上街捡果核、上路拾畜粪,乃至于把价值3亿多元的林场经营管理权交给国家,都看得十分平常、自然。把所有心思都放在干实事、求实效上,就能拉下所谓的“面子”,放下无谓的“架子”。杨善洲以无声的行动,告诉我们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怎样谋事做事,体现人生的价值,创造人生的辉煌。

  这本教科书,为我们生动诠释了做人的真谛。尽管杨善洲工作很忙,但他还是努力尽到一个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经常为母亲捎带药品和糖果,每次回家都下地干活,亲手为女儿梳洗扎辫。他对家庭亲友没有任何特殊照顾,但帮助了数不清的困难群众,让那些曾经不理解他的人,从心底对他肃然起敬。他对自己和身边的人严格要求,对求情者坚持原则,对违纪者严肃处理,对老百姓饱含深情,对亲人充满慈爱。杨善洲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在如何做人上彰显出高尚的人格魅力。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杨善洲是一本鲜活而厚重的教科书,内涵十分丰富,是值得我们反复研读的生动教材,是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供了一面镜子、一把尺子、一根标杆。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认真阅读、仔细品味、深入思考、身体力行。

  立世的根本在于做人,成事的力量在于信念,做官的目标在于为民。我们要认真读好杨善洲这本教科书,解决好做官、做人、做事的问题,正确处理好个人、集体和国家的关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前,这样才能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党员干部,当好人民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