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文章 > 内容

坚守一辈子与坚持一阵子

发布时间: 2014-01-07    作者:    来源:|0    浏览次数: 0
分享
云南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由每个党员自己的理想信念、高尚情操、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所构筑的。怎样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坚守一辈子还是坚持一阵子,是行动上坚守还是口头上坚守?这是一对矛盾,是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本质区别,是对党员干部的重要考验,杨善洲用他一生的生动实践作出了精彩的回答。

  能否坚守精神家园,对党的领导干部来说至关重要。杨善洲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了坚定的理想信念、非凡的道德勇气和经得起风雨考验的人格力量。能否坚守精神家园,对党的领导干部来说至关重要。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坚守,杨善洲才做到一生为群众吃苦耐劳、以苦为乐、不懈奋斗。相比之下,也有一些党员干部,在“坚持”一阵子之后,人生方向迷失,精神家园失守,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把党的宗旨丢在一旁。经不住腐朽思想的侵蚀,从灯红酒绿中领略潇洒,到纸醉金迷里寻求刺激,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在杨善洲心里,共产党人肩负着一份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产党人当然也和普通百姓一样,有自己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但他的精神家园里更多一份使命,更多一份责任。因而当杨善洲看到群众还吃不饱穿不暖时,就心急如焚、坐立不安,拼着劲儿抓粮食生产,抓经济发展。他凡事舍小家顾大家,勇于牺牲个人利益。而有的人,刚上任时做得不错,但在个人利益与全局利益有冲突的时候,就坚守不住了,就把自己应负的责任和使命,丢到了九霄云外。对真正的共产党人来说,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园,不单是个人的操守问题,而是关系到党的整体形象的大事。所以,杨善洲的精神世界比一般人更美丽、更纯洁、更宽广、更充实。

  坚持一阵子易,坚守一辈子难。在各种考验和诱惑面前,能否做到一辈子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这是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本质表现。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杨善洲做到了。他一生都严格要求自己,不为权力地位所累,不为名利私情所累。一辈子坚守入党誓言,以一生的奉献赢得群众真心拥护。而我们有的领导干部,无权有权两个样,台上台下两张脸,人前人后两种腔。面对杨善洲一辈子坚守的精神,这样的人应该感到羞愧,并自警自省。

  共产党人一辈子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不能以时代差异、职务高低而改变。每个党员可能工作性质不同,肩负的责任不一样,但理想信念、宗旨要求是共同的。共产党人从入党那一刻起,就把一切都交给了党。要像杨善洲那样,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保持清醒头脑,随时清除思想领域中的杂草和污垢,构筑阻止精神家园污染的屏障,做到有权无权一个样,在位退休一个样,环境再变,信念不动摇;社会再变,灵魂不浮躁;诱惑再多,步子不乱套;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以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操守,接受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