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文章 > 内容

杨善洲的“穷”与“富”

发布时间: 2014-01-07    作者:    来源:|0    浏览次数: 0
分享
云南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家道盼富裕,国运盼昌盛。”穷和富是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那么,曾在领导岗位几十年、任原保山地委书记近10年的杨善洲,他是穷还是富呢?

  杨善洲很穷。穷到什么程度?1970年家里老屋到处漏雨,妻子张玉珍托人捎信给他,让他想办法凑点钱帮助家里修修房子。可他在两个多月后只寄给了妻子30元,并写回一封信说:“我实在没有钱……”1987年他到施甸下乡,女婿找到他,说家里又漏雨了,希望他给点钱修房子。但他还是那句话,“我暂时没钱……”1988年,全家想方设法借款5万元,在施甸县城附近买了一块地,勉强盖起一幢新房。但为了还账,杨善洲做主把刚盖起来的房子又卖了。他的穿戴是“老三件”:一顶蓝布遮阳帽,一件蓝灰色中山装,一双胶鞋。至于存款,在2004年的一天他跟老朋友们聊天时,“透露”出存折上的数额是2元钱……他穷得没有点像样的物质财富,身后也没给家人留下任何物质遗产。

  杨善洲又很富。他20多年苦心经营的大亮山林场,活立木蓄积量经济价值就超过3亿元,其社会价值和生态价值更是难以估价。他一生服务人民,用自己的工资资助了众多的人,为群众办了无数的实事好事。他严格要求身边人员,为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干部。他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崇高境界,大公无私、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为后人留下了无比宝贵、丰厚的精神遗产,这是他最珍贵、最伟大的财富。从这个角度来讲,他又是一个十分富有的人。

  幸福并不仅仅与物质财富紧密相关。一般来说,富有能够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但必须明白,这“富有”不仅指物质,也包括精神。物质富有,但如果精神贫困,那是不可能有多少幸福感的。我们身边一些“穷得只剩下钱”的人,就难以拥有真正的幸福和快乐。相反,杨善洲虽然物质上清贫,但因为他精神上富有,所以感觉非常幸福。看着老百姓的困难和问题一件件被解决,他觉得十分欣慰;看着昔日的荒山披上绿装,他觉得心情舒畅,“白天造林、晚上抗寒”,他觉得其乐无穷;一辈子清正廉洁、两袖清风,既兢兢业业,又干干净净,他觉得轻松美好。这样的人生境界,还有什么能相比呢?

  从杨善洲身上我们可以看出,穷与富的概念中有着丰富的内涵,切不可简单地认为只有物质财富越多才越富有。尤其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穷富观。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自己的穷与富,在物质财富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有道是:钱再多,日食不过三餐饭;房再多,夜寝不过三尺宽。过分追求物质财富,不仅无益,反而有害。特别是为了个人利益违纪违法搞腐败,那更只会是害国害己。当前我们云南的贫困面还比较大,还有不少群众没有摆脱贫困。为官一任,就是要努力发展一方经济,千方百计为老百姓“谋富”。老百姓富裕了,领导干部才会有真正的成就感、富足感,才是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