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文章 > 内容

赞“草 帽”书 记

发布时间: 2014-01-07    作者:    来源:|0    浏览次数: 0
分享

云南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一顶草帽,一双草鞋,一身蓝布中山装,保山干部群众亲切地称杨善洲为“草帽书记”。杨善洲喜欢草帽、钟情草帽,因为它和与官位相连的乌纱帽有本质的区别。

  草帽拉近了杨善洲与群众的距离,诠释着他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品格。戴着草帽,他顶着烈日带头修水利,肩扛锄头下田办样板,劳动之余与群众拉家常;戴着草帽,他进村入户解民忧,为受冤屈的人主持公道,甘愿吃苦让荒山披绿装。草帽什么人都可以戴,不像乌纱帽非官不能拥有。戴着这顶草帽往人群中一站,杨善洲就是一个普通老百姓。担任领导干部几十年,杨善洲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个官。他可以双手和着牛粪和草灰,一颗颗搓出胞衣种子;可以听到一声招呼,去帮助别人钉马掌、端驮子。党的干部就是要像杨善洲这样,永远不忘自己是人民的一员,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身入实际,心入群众,多做群众期盼的好事实事,尽最大努力让百姓过上好日子,让人民满意、高兴、放心。

  权力是谁给的,做官为什么,做事图什么?杨善洲一生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并透过草帽实践着自己对权力观的认识。杨善洲深知,共产党的官,是人民的公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是用来为老百姓造福的;权力越大,责任越重;职位越高,越要为人民多办事。所以,他办自己的私事从来不用公车,妻女顺路车都不让搭乘。他要求儿女后辈恪守本分靠自己的本事吃饭,连符合政策的“农转非”都首先考虑别人的家属,妻子和大女儿至今还是农民。秉公用权,严于律己,草帽下的正确权力观折射出了杨善洲高尚的思想境界,支撑着他几十年如一日勤政廉政,与某些“乌纱帽”“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形成鲜明对比。

  担任领导干部,应该干出一番成绩来才对得起党和人民。对待政绩,不同的干部有不同的理解。头顶乌纱帽患得患失的干部,干工作的出发点是为自己谋前途。为了尽快出政绩产生“轰动效应”,让上级知道、领导赏识,他们干事只考虑眼前,只注重局部,往往干一些“吹糠见米”、“有水快流”的蠢事,甚至不惜“劳民伤财”,给长远利益和全局发展带来严重伤害。杨善洲为政干事心怀苍生疾苦,从来不打自己的“小算盘”,认为往自己脸上贴金非但不光彩而是羞耻。他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大局发展和局部改观统一起来,让群众实现最大利益、得到更多实惠。群众的冷暖比干部的“脸面”重要,人民的利益胜过干部个人的升迁。干工作就要像杨善洲那样,干出一番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

  草帽随处可见,朴实无华,能够遮烈日避风雨,老百姓看到草帽就亲切。有的戴乌纱帽的人,视乌纱为自己的命根子,一分一秒不肯与乌纱帽分离,日夜盘算着怎样使乌纱帽更大更重,殊不知一旦失去了乌纱帽,他们就一钱不值。一辈子戴草帽的杨善洲,与老百姓心灵相通,感情相融,因而一生得到了老百姓的信任、爱戴和怀念。